公職王司法電子報
 
公職王司法電子報
2016.9月28日【公職王司法電子報第42期】
哈燒話題
考取經驗談

104年司法特考 四等 監所管理員 林志宗 一年考取

一、各科準備方式 :

◆國文:
國文最重要的得分關鍵是作文以及公文,公文有一定的格式,因此只要將格式背熟,在看些歷屆試題,了解內容該如何創作,都可以拿到基本分數,而作文則需要花些功夫大量閱讀報章雜誌的文章,將一些名言佳句分門別類寫在本子上,畢竟後面3到4個月時間要花大量時間在專業科目上,因此這時就可以看之前所寫的名言佳句,以節省時間。

◆憲法:
跟著林強老師的腳步走,將他課本上的題目都練習熟悉,最重要的部分則是要將大法官釋字熟讀,就可以得到高分。

◆法緒:
由於法緒的範圍很廣,在準備上相對較為困難,除了上課仔細聽老師講解以外,老師上課所畫的法條,回家一定要複習,不用死背,但要有印象,做些歷屆試題,不懂就翻法典,翻久了自然會有些印象。

◆監獄學:
監獄學這科平常要認真聽王碩元老師上課,回家後要複習,配合王老師的課本,進度上到哪,筆記就做到哪,遇到一些需要死背標題的東西,王老師會要我們編口訣,這招真的非常有用,考試的時候容易緊張,腦筋一片空白,這時候你會發現你唯一記得的是你平日所編的口訣,此實在是考高分的重要關鍵之一。

◆刑法:
這科的範圍真的超級超級大,起初聽老師講課解題,覺得很簡單,但是實際自己做題目時,發現盯著題目看了好久,不知考點所在,而無法下筆作答,進而產生挫折感,因此準備時,題目要反覆的練習,大量練習歷屆試題,總則要熟悉,分則要知道法條及大概的構成要件,歷屆試題尤其重要,很多時候都會從歷屆試題做些改變又考出來,因此多練習歷屆試題是必須的。

◆犯罪學:
犯罪學是我最喜歡的科目,雖然大多數人都覺得此科理論繁多,準備不易且須耗費大量時間,但是它其實相當有邏輯性,每個時代、每個學者的理論都讓我相當有興趣,在準備方面我覺得在背各個學者的理論之前,務必要先了解其理論的內容,等到熟讀內容後在下去背誦,即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監獄行刑法:
這科要花大量時間背法條,尤其是監獄行刑法的本法,務必每條都要背,系則我是挑重要的背,王碩元老師的監獄行刑法表解是一本相當棒的書,裡面的題目可以自己整理把它變成一題題考試時可以直接拿來使用的答案,背法條方面,我試跟著老師的課本走,不斷的重複寫題目,法條自然而然也會重複寫很多遍,久而久之要將其背起也不是很困難的事情了。

二、如何安排讀書習慣:

由於一開始準備時,是邊打工邊上課,所以導致上課時都精神不濟,回家更是累的直接投入床的懷抱裡,直到半年前才辭去工作,當時深深的發覺到進度完全落後,因此產生極大的焦慮,以至於決定要花比別人多的時間追上大家的進度,那時候聽老師說要考上一天要讀8至10個小時,那我就要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畢竟我起跑點輸給別人,因此每天讀12小時是必須的,而且要斷絕與其他朋友的邀約,開啟超級宅男模式瘋狂讀書。

由於起步比人慢,因此我決定在家讀書,因為去圖書館,第一要騎車以及找停車位,第二要走路到自修室或圖書館裡,第三要出去吃飯,無形中就損失了一些時間,這些時間累積下來也會成為一個很可觀的數字,但是,在家讀書也是有必須克服的項目,最大的敵人就是電視、電腦、以及可愛的床,若能將其克服,在家讀也不失為一個好的選擇。

而考試班則對我考上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為考試班有其進度,而且每次上課就是先考試,會讓我有壓力,進而有準備的動力,也能照著考試班進度去排自己複習的進度,在最後的幾個月裡,專業科目要優先顧,國文以及三合一不要花過多的時間去準備,這樣只會本末倒置,刑法我是每天排1至1個半小時去練習題目,犯罪學、監獄學以及監獄行刑法則是將其他時間分成三部分,然後重覆複習自己所做的筆記,此時課本可以不用再去看了,只要看自己所做的筆記就好,將其複習10遍20遍,而睡覺時,可以閉上眼睛默背法條直至睡著,能背幾條就被幾條,如此有效率的利用時間就能大大增加考的機率。

三、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及我如何克服它:

在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有許多,如朋友的邀約只能忽略、背書背到頭痛欲裂、總感覺時間不夠用、無法靜下心來好好讀書等等……因此準備國考須要有很大的決心以及毅力,當我面臨挫折時,就會想起一些名言佳句:「挫折就像鬧鐘一樣,提醒你何時應該清醒」以及「樂觀者,成功之源;悲觀者,失敗之因」,此亦被我當作座右銘一樣,使得我在面對挫折時可以很快的振作起來。不過在讀書的過程中,不可將自己逼得太緊繃,也要學會適時的放鬆,所謂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道理就在這裡。

四、給學弟妹建議:

國考的路上是孤獨的,所謂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現下的努力是為美好的將來鋪路,因此在這條路上,或許會孤獨、或許會難熬、但是要秉持著一顆不放棄的心,堅持當初報考的初衷努力下去,千萬不要放棄,成功就是你的了。

link
到公職王臉書粉絲團看更多人討論 / 回電子報首頁 / 回最上層
link
公職王 | 網路書局 | 志光系列 | 學儒系列 | 保成法政 | 志聖研究所 | 數位學院 | 超級函授 | 金榜函授 | 志光出版社 | 保成出版社 | 紀念官網 本網站由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維運管理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by 2012 publ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公職王電子報